IMG_0216.JPG 

聖維塔大教堂Katedrála svatého Víta 

 

 

這教堂是布拉格的哥德式代表作, 也是捷克最大~最重要的一座教堂,

14世紀左右查理四世開始興建, 一直到20世紀才陸續完成~

莎莉我只能說, 每次見到這種曠世巨作,

我心中的OS便是: Holy Cow~ (中譯: 荷莉牛; 英譯: OH MY GOD! 老天爺!)

實際上我們不應該如此驚嚇才對,

因為繼「米蘭大教堂」& 我最愛之「百花大教堂」& 梵諦岡「聖彼得大教堂」

應該也沒什麼其他教堂可以再超越這三大尊了吧!!!

IMG_0217.JPG 

但之所以還是有「荷莉牛」的OS出現, 無非是因為我真的很愛這些歐洲教堂

說穿了就是希望我ㄤ能中樂透, 讓我安排一個歐洲知名教堂巡禮

我要聘請一個「歐洲教堂專業導遊」來全程解說~ (陷入幻想~)

看完教堂順便吃吃喝喝~ 買個包包之類的........(陷入嚴重幻想~)

呵呵呵呵~   ㄎㄎㄎㄎ~ 哈哈哈哈~ 嘿嘿嘿嘿~

1124782242e49f336fo.jpg  

 

中樂透是一定會中的( 我應該有正面思考上癮症) 

那~ 我專心來介紹一下我們的聖維塔教堂好了!

如果你也跟我一樣很喜歡教堂的話, 可以跟我一起延伸閱讀我的老師(維基百科),

他說: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9C%A3%E7%BB%B4%E7%89%B9%E4%B8%BB%E6%95%99%E5%BA%A7%E5%A0%82

 

剛剛那第一張首圖大家有驚嚇到嗎? 有吼~

因為如果不是已經看過旅遊書~ 有稍微研究過的話~

一般在皇宮的外圍中庭,

從外觀上真的很難料到第二中庭過後竟然有這麼厲害的腳色躲在後面!

中間的這叫做「玫瑰窗」直徑有10.4m

IMG_0220.JPG 

正門的底下無時無刻都充滿著拍照的遊客

這沒拍到下面的人~ 真的不誇張~差不多就跟信義計畫區跨年時的人潮一樣

大家拍完照之後, 就會往前移動到第三中庭, 也就是教堂的南面這邊~

這塔真的很高, 右下有見到三個拱門嗎? 就是著名的「最後的審判」(Golden Gate)

IMG_0234.JPG 

下圖這是我用我的自拍機對焦之後拍的~ 感覺不錯吼!

有一種從漫畫裡面走出來的Fu...

SAM_0443.JPG  

南面未完成的哥德式鐘樓及金色大門,增建的部分為巴洛克式,  

這教堂因為廣場有一點點小, 所以很難抓角度把所以的建築塞在我們的相機內

所以攝影師們幾乎都是要躺在地上才能拍到~

IMG_0237.JPG 

壯麗的教堂也是會有排水管, 可是排水管造型很奇特~

是魔鬼撒旦造型~

據說你要是被這些魔鬼排出來的水給滴到, 你會倒楣~ (不曉得真的假的)

IMG_0262.JPG 

有沒有想起我們小時候看的民視偶像劇「飛龍在天」

歌詞裡面不是說: 親像飛龍~ 飛上天~ (真的不得不佩服我的記憶力耶)

好像喔~ 飛龍!

IMG_0266.JPG 

如果你屬於膽小的, 下圖你也趕緊滑過~ 別看了!!!

講真的根本那些Hollywood的殭屍片或死人會復活的那種鬼片,

裡面的那些鬼, 梳化都是參考我們聖維特大教堂的排水管人員吧?

如果這位半夜出現在我們家窗口的話, 「先生~ 您有事嗎?」 我問道~

IMG_0267.JPG 

這真的拿來嚇小孩超好用~

逼真到覺得是真的耶! 栩栩如生了有沒有! 

IMG_0269.JPG 

在我們等待著要進入聖維特教堂參觀之前

從外面就可以看到期待已久的彩繪玻璃的外觀~ 雖然現在還看不出個所以然

不過等一下就可以盡情欣賞了耶!

IMG_0272.JPG 

排隊大概要等個十幾分鐘吧~ 無聊之餘!

對耶~ 還記得今天是我生日的事情嗎? 才介紹到早上的部分就要花兩篇寫了! 哈哈!

這是我跟ㄤ的婚戒~ 還記得我當初花了好多篇幅介紹他們倆~ 

IMG_0275.JPG 

終於到我們要進教堂了~

IMG_0276.JPG 

這就是教堂的本名Katedrála svatého Víta

為什麼人家連個招牌都這麼的有氣質,

在這麼多人的名勝古蹟教堂, 也沒看到有多少工作人員~

但是遊客們就是這樣自然而然地排隊等進場!

IMG_0278.JPG

這表情意思是: 花樓蜜 (Follow me)  

 收起你的下巴, 眼睛記得要轉動~ 也要順便記得呼吸換氣喔!

IMG_0279.JPG 

是不是!  是不是! 是不是! 是不是! 是不是!

有跟我一樣傻眼的感覺嗎? 內心有激動澎湃嗎? 呼吸有停止嗎?

有吧有吧~!

這是哥德式的主教座堂, 鋸齒型的拱頂加上彩繪玻璃...

走廊內左右各有三間禮拜堂, 而主祭壇的後面還有七間禮拜堂,

每個禮拜堂的彩繪玻璃畫家都不太一樣~

如果不是要記得前進, 我覺得不趕時間的話你可以盡情看個夠~!

中間主殿玫瑰窗描繪著也是聖經創世紀故事~

IMG_0280.JPG 

莎莉知道大家最想看的彩繪玻璃是什麼~

聖維塔大教堂在20世紀初終於修建完畢
換上的彩色玻璃窗為大藝術家 阿爾豐斯 慕夏(Alphonse Maria Mucha)的作品

IMG_0283.JPG 


慕夏的個人特色是大量的運用了圓及螺紋,

大名鼎鼎的『慕夏之窗』也許你沒聽過
但在台灣人應該看過慕夏設計的圖案而不自知.....
某家飲料公司生產名叫『蘇格蘭紅茶』的鋁箔包紅茶
包裝上的圖案就是出自慕夏的手筆喔~~  切勿錯過!

IMG_0284.JPG  

陽光從窗戶外面灑進來, 感覺真的很神聖莊嚴吼!

彩繪玻璃真的是個可以讓人目不轉睛的作品耶! 

IMG_0303.JPG 

玻璃彩繪基本上是以聖經創世紀故事為主題的

運用光線變化讓自然光照射在玻璃上所透出的炫目效果

花門票真的很值得~


IMG_0304.JPG

這裡的瓦次拉夫禮拜堂非常的有名,

因為瓦次拉夫是波西米亞的守護聖人,

所以在禮拜堂裡面, 奢侈的用很多水晶跟黃金來誇耀著當時波西米亞的富庶~

請出我們的老師來解說一下好了!

聖瓦茨拉夫禮拜堂

也許這座主教座堂最傑出的地方是聖瓦茨拉夫禮拜堂,那裡保存著這位聖徒的遺物。

這個房間由彼得·帕爾萊勒修建於1344年到1364年,有肋拱。

牆壁的下部裝飾著1300塊半寶石,

描繪耶穌受難的壁畫可以追溯到1372年至1373年禮拜堂的原始裝飾。

牆壁的上部是關於聖瓦茨拉夫生平的壁畫,繪於1506-1509年。

在牆壁中央是聖瓦茨拉夫於1373年被哥德 Jindrich 帕爾萊勒處死的雕塑。

可惜禮拜堂市民無法參觀,只能從門口觀看。

在禮拜堂的西南角有一個七道門鎖的小門,通向放置波希米亞加冕王冠的王冠室。

  

IMG_0290.JPG 

每個角落都不要忙著錯過

有些地方是布拉格城堡王室加冕與辭世後長眠之所!

IMG_0292.JPG 

上圖的彩繪玻璃很漂亮吧~ 來張細部照片!

這些聖經故事的彩繪玻璃實在太美了!

IMG_0294.JPG 

偷偷跟大家說~

因為今天不是禮拜天嘛! 禮拜天早上有太多人在望彌撒,

所以我們要等大家做完禮拜之後才能進場參觀....

幾乎每個禮拜堂都是客滿狀態~

但無所謂我真的覺得教堂就是充滿神聖靈魂,

可以讓人洗滌心靈跟沉澱的地方~

IMG_0295.JPG

怎麼辦~ 這些照片莎莉真的是百看不膩!

而且~ 我最要感謝的是我ㄤ, 因為當下我真的看得有點眼花撩亂...

他除了一邊聽講解, 鏡頭還要對準好拍的地方,

而且不能拍失敗~ 這工作真的太辛苦了~

大家先給他一個掌聲鼓勵吧!!! 太優秀了攝影師! 我們向您敬禮!!!  

IMG_0298.JPG 

剛剛不是有提到過說, 這裡有很多皇宮貴族,

他們上天堂之後就把棺木放在這裡長眠嗎?

既然是皇室, 很多裝飾都很華麗, 所以也還保留很多國王的王冠跟權杖!

IMG_0308.JPG 

告解室......

我們從小在電影裡面常常見到一個人躲進告解室裡面,

不管是什麼秘密都可以跟神父透漏!

阿所以裡面就很多秘密~

IMG_0310.JPG 

我喜歡這樣一個隨意的角落,

彩繪玻璃底下的莊嚴寧靜, 心情上卻是平和中帶著激動!

IMG_0315.JPG 

這是主殿祭壇上的玫瑰窗, 剛剛說過這是聖經創世紀的故事~

莎莉之所以熱愛這些東西, 因為以前大學主修英文, 有太多關於聖經的故事,

還有我們主修過文藝復興的課程之後,

對於歐洲的建築, 繪畫, 雕刻, 音樂, 這各類的藝術都是充滿嚮往....

(當然還有LV包包....也很嚮往)

總之, 叫我在這教堂裡面待一整天我也OK啦~! 好喜翻! 

IMG_0319.JPG 

人家轉角遇到愛,

但教堂內是轉角遇到棺墓...算了阿~ 莎莉一早不是就講過我會「見棺發財」嘛!

生日這一天實在看了太多棺材了,

我真的會中樂透吧我!!! 

IMG_0322.JPG 

真的是「銀光閃閃」

這是捷克最知名的守護聖人「聖約翰.內波穆克」的墳墓

整個墓柩可是用了2噸的純銀打造而成

頂端飾有聖約翰.內波穆克的雕像

底座的部分則飾有一對靈動的天使及雕花... 

IMG_0324.JPG   

還記得我們捷克的國徽嗎? 兩隻雙尾獅子那件事?  

我們回顧一下嘿!

100px-Small_coat_of_arms_of_the_Czech_Republic_svg.png  真是到處可見~! 你看教堂的牆上就知道了!   

IMG_0331.JPG 

隨時隨地都拍到一下他們的國徽, 到處都有!

500px-Coat_of_arms_of_the_Czech_Republic_svg.png  

IMG_0335.JPG 

又是一個令人驚呼連連的彩繪玻璃~ 有沒有很厲害!  

IMG_0337.JPG 

其實我們有上去教堂的二樓, 不過很多地方都禁止拍照, 所以沒什麼好介紹的...

莎莉真的很推薦大家, 不管到什麼景點,

最好是在事前要溫習功課, 以免到時去了也只是走馬看花~

不過我們都是屬於懶人一族的, 也不可能再抽出時間溫習,

所以莎莉在寫這些古蹟建築介紹的時候, 還要找大量的參考文獻來複習一下,

內容大部分引用的是我的老師「維基百科」所引述的,

大家若有興趣可以去延伸閱讀一下~

 

呼~ 出了教堂之後, 大家都直奔洗手間去了~

對了! 休息一下順便跟大家講,

在歐洲, 上洗手間要有「使用者付費」的優良習慣~

台灣是因為太方便了, 外出的時候到處都有免費的洗手間,

尤其到偏鄉一點的地方, 很多景點的四大超商都是在比大間的,

停車場超大~ 洗手間也隨便你用! 根本沒人在付費~

可是歐洲是需要付費的~ 標準都是0.5歐~1歐不等!

所以如果緊急的時候~~~ 記得先把零錢準備好! 以免尿褲褲....

IMG_0343.JPG 

知道我為什麼露出這種奸笑的表情嗎?

因為我旁邊都坐著歐式帥哥阿~ 開勳~ 我生日嘛!!!  

IMG_0345.JPG 

趁著大家在洗手間, 我們待會兒就要繼續往裡面走,

裡面就是舊皇宮及聖喬治教堂~

這是我ㄤ拍導遊身上的專業導遊證的徽章~ 很酷喔!

IMG_0346.JPG 

正面那個紅色的這一間, 後面有兩個尖塔的

就是要進入聖喬治教堂的路線~

IMG_0351.JPG 

這是一個非常古老的教堂(大概是12世紀就蓋了),

而且被保存的很好的羅馬式建築

這裡現在主要是修道院, 裡面就有很多修道院長們的靈骨塔...

教堂左邊是聖本篤派的修道院建築, 現在是個美術感!  

帶有一種樸實的美感啦!

IMG_0353.JPG 

出了聖喬治教堂就可以沿著喬治街往下走,

最後會進入很有名的「黃金巷」 

先來看一下我的旅遊書上, 有個很可愛的「黃金巷漫畫剖面圖」

跟大家分享~

 SAM_0611.JPG  

巷子裡面就像這樣, 林立者五顏六色的小屋,

以前這裡是城堡的衛兵們的家....好口愛~ 好像童話故事畫出來的!

因為這裡在16世紀是煉金的術士住的, 製造長生不老藥的秘方

所以才叫做「黃金巷」

另一派的說法是因為以前這裡也是金箔工匠們住的地方...

來看實際圖片好了~(From 網路)

201110081522032968.jpg  

一開始是利用城牆走廊底下蓋成的簡單小屋 ,

現在只剩下15間房子被保留下來~

現在大部分都變成商店街, 賣著很多可愛的小飾物(但不便宜就是了)

 

這間22號藍色小屋在1917年, 是卡夫卡的工作室...

IMG_0372.JPG 

一直說卡夫卡, 皇宮區底下還有卡夫卡博物館,

我們一早還去參觀過他的墓地....到底卡夫卡本人是長怎樣~

來看看他本人的圖片好了! (Photo From 維基) 

 377px-Kafka1906.jpg

 小巷也蠻好逛的~ 認真逛也可以挖到很多寶物!

IMG_0373.JPG 

 

終於快到底了~

到達我們要集合的地方的時候...

突然看到這尊雕像, 眾人七嘴八舌的說...

如果摸到少年的重點部位的話....據說是「包生男」...

有影無啊!!

我~~~~我~~~~我豁出去了我!!!!!

記得給我包生男ㄚㄚㄚㄚㄚ!!!!

 

IMG_0382.JPG 

集合完畢之後

我們要實行最偉大的工程~

就是從皇宮區一路步行走到我們中午用餐的米其林推薦餐廳..

據說走個30分鐘是免不了~

但是走路是有代價的~ 你可以看到這樣美好的布拉格街景風光!

 

來來來~ 各角度都要來一張~

別問我哪邊是東西南北邊, 我不可能知道~!

 

河的對岸是右邊, 有看到感覺那是舊城區提恩教堂的尖塔嗎?

照片右邊還有查理大橋耶!

IMG_0380.JPG 

 紅色屋頂~ 趕快看看!! 這邊應該是靠山邊的照片!

 

 IMG_0389.JPG 

 提恩教堂的雙尖塔更明顯了~ 這時候應該比較下來一點的地方!

IMG_0392.JPG  

蠻接近查理大橋的了~

我們吃午餐的餐廳就在查理大橋下面!

加油! 快到囉~!

IMG_0394.JPG 

人家都希望更上一層樓

但我們是要更下一層樓.......越來越近的查理大橋! 加油加油~!  

IMG_0404.JPG 

提恩教堂近在眼前~ 表示我們距離查理大橋已經很近很近!

因為提恩教堂就在過了查理大橋之後附近而已!

IMG_0407.JPG 

路邊賣的小點心真的很吸引人

因為從早上雖然是飽到爆炸, 但是這樣沿路一直馬不停蹄的參觀,

我有點餓了~ 而且已經過中午了耶! (1點多了)

IMG_0411.JPG 

終於走到平面陸地的街道了~

Keep Walking! 很棒的街景! 

IMG_0419.JPG 

我覺得, 在歐洲最幸福的事情是, 

歐洲的街道風景本身就是一幅大型藝術圖畫

不管你怎麼走怎麼繞, 兩旁的建築物都不可能重複,

但也不可能隨意出現莫名其妙的LED燈招牌或是鐵皮屋,

就是這樣保持古老的歷史狀態, 才讓人如此心醉神迷, 百看不膩!

IMG_0420.JPG 

橋馬上就到囉~ 我們要進橋下去吃午餐!

IMG_0417.JPG 

 

 

 

 

好~!

在吃午餐之前先休息一會兒~

等一下午餐會發專文來寫的! 別著急~!

 

 

 

其實回台灣之後,

如果讓我選擇布拉格或是佛羅倫斯, 真的是天人交戰...

因為都太有再去一次的價值,

我只能說要多賺點錢, 讓自己常出國去長點知識跟眼界,

不要太在意自己生活中的很多煩惱,

要放寬心, 還要用心去體驗這個世界.......

回來工作之後, 會讓自己更有想法跟力量!

黃老師就鼓勵大家到這邊啦!!!!

 

 

 

 

PS. 感謝ㄤ, 你太辛苦了! 拍了這麼多精彩的照片~!

再一次給你啾咪一下~

 

 

 

PS. 莎莉介紹的奧捷之旅, 只是就我所看到的竭盡所能介紹

我知道我很多地方寫得很不足, 真的不是一個一百分的作者,

有些地方還要引用維基百科跟一些網友們的簡介參考,

才能用我的文字重新演繹一番........ 也謝謝曾經被我引用的網頁!

如果有不OK的圖~ 記得打控八控控專線給我! 我會修正!!!

THANK U ALL~!

 

 

 

 

 

[ TO BE COUNTINUE..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lly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