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aly Day 7 - Roma Holiday 








雖然已經過了快一年 (咳~ 正確來說已經有9個多月了... 如果懷孕的話小孩都差點生出來的時間!! )
阿不過  回憶起 在羅馬的這兩天時光
總是有一種   還想要馬上把行李箱塞滿   跟老公一起飛奔去羅馬長住下來的衝動
其實不誇張... 在這一篇開始的之前 黃莎莉要講一個很貼切卻很深痛的一段回憶...

話說,  住在上海的第二年(2006年)
那年冬天    快要下雪前的冷天, 黃莎莉整個人已經累到快發瘋的程度了,
那一年開始 我體悟到 什麼叫做"準備好" 的狀態!
也就是我把我在上海 所有的現金 全都藏在我的抽屜夾層裡面.....
為什麼不拿去銀行存好, 因為... 其實自己也很懶, 銀行又遠又不方便 (當年沒有網路銀行這種東西)
我就把老闆給我的那點微薄的薪水, 因為都領現金  就都塞在抽屜....
要買東西用到錢 就抽幾張去用...
重點是    某一晚開始 瘋狂莎莉的腦袋裡  已經漸漸失去理智   (工作佔滿我的生活)
接著, 我有一股衝動 想要帶著我抽屜裡所有的人民幣現鈔, 拿好我的行李,
偷偷的溜出公司 到路邊 攔一台黑車 (所謂黑車就是沒有牌照的計程車)
搭黑車的原因是我不想讓公司的人有跡可循  知道我去哪裡...
然後在黑夜裡 搭上黑車的黃莎莉 究竟...要去哪裡兒呢? (請用主播盛竹如的藍色豬豬網語氣念出)
當然是逃得越遠越好...!
我在腦海裡幻想的B計畫路線就是: 所有的現金+行李+黑車 ---> 浦東機場
買一張  離現在最快最快起飛的機票 而且必須是單程機票 (因為我不打算再回上海)
然後....... 到機場櫃台 把身上所有的現金全部換成美金    然後....... 有多遠 飛多遠..........  
沒有人知道黃莎莉的下落!!!   也沒有人能把我勸回上海!!!
我要盡情的  過我想要的生活!!!   我想要逃得很遠!!! 

帶著這個完美的逃跑B計畫, 我度過了.... 剩下在上海的兩年! 
我始終是沒勇氣   始終是只能想想...不為什麼只是真的沒那個膽.....
說完以上的小故事,   背景音樂好像應該適時的響起"舞女"這首歌...
因為歌詞裡寫道:   打扮著妖嬌模樣~ 陪人客 搖來搖去~~~!  ㄚㄚㄚ   蝦郎ㄟ盪瞭蓋  做舞女的逼哀!! 
(好吧~ 請自動把舞女改成"Marketing Manager"  名詞不同但意義雷同)

就在多年以後    黃莎莉此時終於是恢復了自由身
很幸福的跟著夫君兩個人來到我幻想中逃跑的第一名地點: 羅馬...

如果你曾經看過 奧黛麗赫本小姐所演出的電影: 羅馬假期 (啥米? 你沒看過???? ...講小聲一點!!!)
你就能回顧到所有的羅馬市區的經典畫面~! 
<特別推薦> 如果真的沒看過羅馬假期' 強烈推薦這部經典的老電影~ 奧黛麗赫本真的是整個好美....   
現代人如果長得像奧黛麗赫本的樣子 一定馬上被說有整型...
可以准我尊稱小奧小姐為: 洋娃娃的始祖...... 嗎?   ....(放錯重點!!!)

好! 就是說, 如果你去回顧一下羅馬假期, 就會看到很多羅馬市區的場景
聖天使堡 聖母大教堂, 許願池, 西班牙階梯 (吃冰淇淋), 萬神殿廣場,台伯河 ,西班牙廣場
還有最重要的"羅馬競技場" ....  如下圖


哀~ 電影還是老的有味啊...  (菸~     )
首先所有男人為之瘋狂的神鬼戰士出生地......中古世紀的神鬼傳奇鬥獸場
各位觀眾~ 他就是!  羅馬競技場!!!  ( 請掌聲熱烈歡迎~ 謝謝)



這是黃莎莉的第一次跟羅馬競技場正眼相視
是在一個晴朗的午後..... 高中的時候念到外國史  一定會唸到位於羅馬市區的古羅馬競技場...
然後課本上也會有一張這樣的圖片   想不到高中課本裡的圖像 現在就在眼前了....
就跟第一次看到比薩斜塔那時候也是這樣的感覺...!
走在羅馬就很像走在古代街道一樣    時時刻刻感覺自己身處歷史.... 



稍微簡介一下競技場的歷史吧~! (參考資料from 維基百科)

羅馬競技場(Colosseum) 歷史已經有兩千多年的歷史了...
這是古羅馬帝國標誌性的建築之一   
很多人把它叫做"鬥獸場", 因為參加的鬥士必須跟一隻牲畜搏鬥 直到一方死亡為止  

公元200多年的時候  競技場遭雷擊引起大火' 所以一部分已經受到損壞
後來幾百年後又經過兩次地震之後 主體已經受到嚴重的損壞  加上中世紀時期沒有善加保護
所以外觀的損壞更嚴重了...15世紀的時候 教廷為了建造教堂跟樞密院  拆除了鬥獸場的部分石料
又經過幾百年後的今天我們看到的羅馬競技場 就是這樣 有點破爛殘破
可是....  真的好有歷史古蹟的味道!  競技場的身體上有著歷史的烙印... 



這一天下午天氣之好    好到每一分每一秒 都只有捨不得度過的心情...... 

這裡是從底下看上去的競技場的一個小角落
因為樓上的這個角落 可以拍到整個競技場最好的view 所以永遠是被遊客塞滿滿.... 



爬上二樓之後競技場裡面的場景就像這樣~

多年多年以前人跟野獸就是被放在競技場之內  四周充滿了人群吶喊跟鼓譟聲
餓了很久的野獸 還有被囚禁的死刑犯一起被放出來
為了活命.....其中一方要被另一方攻擊而死....血腥 暴力    越是衝突越是吸引人.... 
想像以下千年前的畫面 (想像不出的話也可以回顧一下電影"神鬼戰士" 的電影片段)



經過幾千年的風花雪月之後   有一種感傷    有一種落寞
可是黃莎莉因為見到這個歷史性的古蹟    心中湧起一陣莫名的澎湃耶 



很難找到一個角度拍起來背景是沒有人的.....  ψ(╰_╯)σ  真的很奇怪'反正每個地點都是塞滿了觀光客!



這是從競技場往外面拍到的景象  馬城市整個是蓋在古蹟上的 <---- 這句話真的說得一點兒也沒錯...

其實自從進到羅馬市區之後
黃莎莉的心中有一種回到"家"的fu.....  (以下進入幻想區~( ̄▽ ̄)~( ̄▽ ̄)~)

因為我最愛的 佛羅倫斯   真的好想搬去那邊住...
最近一直在想如果我真的搬到國外住  我要做什麼好? 想一想自己也沒什麼一技之長!!!! 
明天開始應該來拜師學藝, 看要賣珍珠奶茶 還是大腸包小腸....聽說炸雞排也很好賣!!!
然後我就去佛羅倫斯開一家"Sally 珍珠奶茶"  --- 專賣亞洲地區的觀光客
賺夠錢之後   再搬到羅馬  繼續賣珍珠奶茶!!! 噢買尬!  .....再這樣繼續幻想下去我會寫不完 @@"



好啦   我也承認這個大門長得很像...凱旋門.....  沒錯 他就叫"君士坦丁凱旋門" 


依依不捨 要離開羅馬競技場了...  
雖然跟團的壞處就是 被限制幾點幾分要集合 可是我覺得這是很有效率的旅遊方式......  
接著放上一張在維基百科(她也是我最近的好麻吉) 上的羅馬競技場  你說你能不感動嗎?!



接著的行程  也是整個羅馬的經典, 萬神廟....

關於 萬神廟的詳細解說, 一定要參照一下維基百科的解說
看完之後對於萬神廟的莊嚴會更肅然起敬! 
http://zh.wikipedia.org/zh-tw/%E4%B8%87%E7%A5%9E%E6%AE%BF



這裡就是萬神廟的內部  其實它是一座教堂  經過了也是數千年的歷史之後 至今仍然保存得非常完整
其實萬神廟/萬神殿 只是簡稱, 正確的叫法是聖母與諸殉道者教堂Santa Maria ad Martyres
羅馬有很多歷史故事 都是為了要建造新的建築物 就去偷拆已經蓋好的建築物的一部分來用
所以我們現在看到的歷史古蹟 其實背後代表的意義   都很深遠

剛剛踏進萬神殿的時候 也許沒有什麼太大的感觸
可是....這裡面吼...  除了就是個教堂之外 還是個"墓阿埔"耶....  
萬神廟自文藝復興時期以來就是偉人的公墓,這裡埋葬的除了維克多·埃馬努埃萊二世外,
還包括了義大利著名的藝術家
拉斐爾阿尼巴爾·卡拉齊(Annibale Carracci)等人。
萬神廟今天還是義大利的一個教堂,這裡定期舉行彌撒以及婚禮慶典,
但同時它又是世界各國遊客們競相參觀的對象,以及
建築史上重要的里程碑 (From 維基百科)
我講真的   其實導遊小姐在導覽這一大段的時候
我一直很想靠過去拉斐爾旁邊看看到底是怎麼回事    阿不過因為太多人了 所以就沒機會



就是在那裏啦! 有兩個雕像 的下面 裡面就是躺著偉人們!



是不是雖然覺得有點毛 可是又很給他肅然起敬  心中猛念阿門的感覺!!!! 

這就是著名的穹頂    講真的這個真的是個奇觀
你有看過什麼建築物 是不能遮風避雨 正中間就給他開一個大洞的嗎?
時不時  鴿子烏鴉都會飛進來 
時不時  下雨了 下面就會滴滴答答
時不時  太陽照射的時候  內部的光線就會隨著太陽照射的角度而變化 
老天爺~ 這真的是太酷了!  是不是!



太陽照射下來的光線圖   .... 你也跟我一樣很想大喊: 就是那個光~!   
這張明信片是導遊小姐的珍藏  我真想給她偷過來....!



好!!!  各位同學!!! ( 叫誰啊? 職業病耶 )

其實萬神殿只是個幌子 看完之後    迫不及待
就是!!!   ...................................金勾杯~ 金勾杯~ 金勾歐樂杯!!  (聖誕節的歌曲)

萬神殿外面巷子口 就是著名的咖啡館: 金杯咖啡



如果你看到店門口的牆壁上是一個少女 在灑咖啡豆 那就是金杯咖啡了!
其實這就象徵著女神降下甘霖    所以咖啡豆也就是甘霖的意思~!



這家金杯咖啡之所以有名    是因為他們自己進口女王咖啡豆來烘培  所以咖啡豆比較大



阿其實很好笑    因為台灣人出門 就是上車睡覺 下車尿尿
所以我們只要能找廁所的地方都要去排隊   金杯咖啡的洗手間   是我覺得最有義大利風味的廁所
因為沒拍照    所以就留給大家以後自己去的時候....體會一下啦!

上完廁所 趕緊來喝一下免費的金杯咖啡!



站著喝很便宜 因為是旅行社送的 所以覺得特別好喝 哈哈!

好票釀的咖啡杯喔~  話說黃莎莉一到義大利 就最想去買星巴克的羅馬杯  可是找不到!!!
因為... 星巴克在義大利只有一家"米蘭分店" 而且不知道在哪!!
整個義大利就是卡布奇諾&濃縮咖啡的天下...
站著喝咖啡 一杯只要一歐   誰會花將近三倍的價錢去買星巴克!!!!!    殘念~ 沒買到星巴克杯~ 

喝完咖啡 我們又走到萬神殿前面廣場散步 這個萬神殿前面的水龍頭的水是可以生飲的~
可愛的小朋友一直在玩~! 超口愛~  
講真的  國外的爸媽對於小孩子是屬於"走動式管理"
基本上他們不太管小孩衣服會弄濕這種事情 就讓小孩子自由自在地玩耍
他們只需要遠遠的坐在附近的咖啡廳 很優雅的在那邊喝咖逼...... 



接著~  逛完萬神殿 其實就在昨天到過的四合廣場旁邊而已, 走回這附近看一下白天的樣子~

白天的熱鬧跟晚上的時候完全不同!  說什麼也要來一張的王氏夫婦~!




街頭藝術真的好棒~



人生就該把時間浪費在優雅的事情上!  要忘記你的工作~! (黃莎莉每次都忘得很徹底)

好厲害的義大利麵餐廳裝置藝術!



在羅馬的小巷子裡走著走著    總是會有這種可愛的車子  它的學名叫做金龜車 
這在台灣三不五時也會有人開著這種小車     它真的好方便   機車格三格就夠停了! 
我應該買一台這個     去市區買東西的時候臨停超方便~!



講真的我們離不開西班牙階梯前面的精品大道
這一整天我黃莎莉為的就是再回到這個精品大道  因為這是我們在羅馬最後一天可以瞎拚的機會了
說什麼還沒買的 一定要買齊!!!   跟他拚了!



買完精品之後的心情總是非常舒暢的 連路人看起來都很賞心悅目~!
什麼!!! 還有馬車耶~! 也太突然ㄌ吧!



從精品大道走到今天晚餐吃飯的餐廳大概要走20分鐘
到了義大利之後  走路20分鐘叫做"很近啦"   在台灣走路20分鐘叫做"要死啦"!!! 差很多! 

這家餐廳的來頭也是不小的~ 據說很多名人來吃過喔! 所以牆壁上掛滿了照片! (雖然是一個也不認識)


曾經黃莎莉在上海的時候 認識一個義大利的設計師 
根據黃莎莉跟他接洽的結果 他說: 我們義大利人對於晚餐的要求是很講究的!
我們義大利人 不像中國人 吃飯就是兩根筷子杯一杯  一頓飯10分鐘搞定
義大利人吃飯是從晚上8點一直吃到半夜(無限晚) 所以我們的刀叉是很重要的 它是整個晚餐的靈魂!  
果真這次到了義大利 一直想起義大利設計師對我講過的這段話!



噢業~ 吃飯前先來乾杯!   這是在羅馬的最後一晚了~ 捨不得的心情~ 大家都變成好朋友了! 



廚師現場Life show. 讓你看的到吃的到~!



是一種充滿奶油香味的麵  手工的扁身  因為剛做好就盛盤 所以一定要趁熱吃   真的超好吃~!

 

主菜終於來了~ 呼~!   講真的吼~ 我黃莎莉從來沒有  吃東西整個吃到很睏的經驗!
就是那慢慢來的義大利人  不管什麼事情就是慢慢來
所以前菜來了之後    就要慢慢等 等到20分鐘以上 你的主菜就會出來
主菜出來之後 基本上已經一個多小時過了   吃完主菜其實就累了
因為途中你還得跟同桌的朋友social 一下  拍拍照 或是一直大笑....
所以還沒吃到甜點    我已經想叫服務生結帳 直奔回飯店睡覺... 



義大利老闆超熱情的耶~!



最後一晚在羅馬吃晚餐    對義大利真是依依不捨捏........

旅行的意義  就是為了下一次再回到同一個地點時的悸動
不確定哪時候會能有機會再回到義大利 
所以 一直期待著..... 


PS. 部分圖文from 維基百科~ 敬請見諒
PS. 義大利蜜月文~ 快結束囉! 但是還是敬請期待"後記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lly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