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991 (2).JPG     

HOKKAIDO, DAY3, 雪國探險日   

 

 

 

剛剛吃完早餐之後...

我們帶著越來越沉重的身軀, (沒記錯的話是第五攤的吃到飽了, 整個當豬養就對了)

 

對~ 一透早~~~! 我們就要殺去玩冰上遊戲! 呦呼~

在哪裡玩冰上遊戲? 

當然不是小時候那種冰宮...

我們要在鶴雅飯店旁邊的阿寒湖上玩冰上遊戲!!!

沒錯~ 你沒看錯~ 是要在 "湖面上" 玩冰上遊戲~

是什麼冰上遊戲? 

當然不是抓迷藏躲貓貓之類.......  待會看下面介紹!!!

 

因為今天一整天~  我們在雪地裡活動的機會比較多,

藉此機會,

在玩冰上遊戲之前, 莎莉小老師先來破除大家對於雪地的迷思好了~!

 

Q:請問雪地裡面真的很冷嗎? 我會不會凍死在冰上?

莎莉回答: 其實...  這問題見仁見智 

(廢話嗎? 這種答案會被踢飛吧?) 

ㄟ~ 意思是說, 講真的, 沒有想像中的冷!

以我們滑雪這一天, 日期是2014年3月24日, 阿寒湖溫度如下圖:

最高溫8度, 最低溫-14度...

IMG_5977.JPG  

所以到底冷不冷,

以男生的體感溫度來講, 這樣的溫度就是:

長袖內衣+內刷毛上衣(或中層衣/甲殼衣) + 防風外套/羽絨外套 (ex: Gore-tex)  

下半身建議是防水防風型的雪褲+厚襪 + 防水靴(必備)

這樣的組合, 至少可以抵抗-10度的低溫~

(當然帽子 + 圍巾 + 口罩 + 手套 是必備的)

但是!!! 如果您是跟莎莉ㄤ一樣是具備【哈士奇】體質的男生,

那恐怕...帽子圍巾口罩手套, 就自己取捨吧!

但~ 他一再強調, 他可以以上那些配件都不需要, 但一定要防水靴!!!

以男生來講, 手套一定要可以用單眼的~ 總不可能拍照脫手套, 拍完再戴上去!

 

以女生的體感溫度來講, 如果想要抵抗-10度的雪地,

一般來說, 如果你真的相當怕冷, 那就照上面男生的穿法來穿, 應該就不可能會多冷~

如果還是怕冷, 雪褲內在加層厚褲襪吧~ (這種穿法我打算下次去北極時試試看)

但如果只是普通怕冷的話~

其實莎莉認為,

雪褲當然可以買,價位在1000~3000元不等, 

我個人有兩件雪褲, 一件超級厚的在哈爾濱-20度時穿很OK,

一件是普通厚"歐都那"防風防水雪褲, 在韓國約-8度滑雪時穿也是OK...

走跳雪國多年(這句到底要重複幾次?)的黃莎莉,

關於外套方面, 我也有一件萬年不敗經典款的狗鐵斯,

前年, 我跟我ㄤ去義大利旅行時, 天氣也是很冷,

莎莉那時候買了一件市價要15000的GORE TEX外套,

結果出門前....我決定我還是放棄帶那件外套~

不知道為什麼~~~???  GORE TEX 真的不是我的外套阿~!

不管現在市面上賣的GORE TEX 有多修身型 +有腰身, 就真的很不是我的菜!   

我只能說 GORE TEX 是看人穿... 而我真的不適合!

好~回到女生的下半身穿著,

寒帶國家常流傳著一句雪地名言: 只要足部夠保暖, 身體就不太會冷了!

所以, 女生下半身, 我個人認為兩件厚褲襪就搞定了!!!

不過請注意~ 是要"超級厚" 的那種!!!

我這一天穿的兩件厚褲襪, 是真的厚到... 根本不會"過風"的厚度,

我是在台灣"寶雅" 那種地方買的, 也有時候逛逢甲&一中街,很多賣厚褲襪的都有~

照片上看來~ 我的腿超粗~  其實純粹是因為褲襪太厚! (再次鄭重聲明)

這都不是重點,

重點是雪地防寒必備單品: 口罩 + 防風手套 + 太陽眼鏡 !!! (螢光筆畫上重點標示)

口罩拜託是厚一點的, 可以包住整個臉, 不是免洗口罩~ 那只有感冒時才有用!

防風手套是騎摩托車時專用那種, 要完全不過風的~ 請勿帶"棉質手套", 那個完全沒用!!

太陽眼鏡, 我其實前面就說過~我在機場就發現自己蠢到忘了帶太陽眼鏡!

於是第一天在TOMAMU 的購物商店裡, 就隨便先買了一副很貴卻很普通的來頂著用!

因為雪地容易反射紫外線, 所以一定要戴太陽眼鏡~ 有買總比沒買後悔好!

有了口罩跟手套, 基本上帽子跟圍巾....對我來說真的算是可有可無~

加上雪地經驗太豐富, 帶太多這些"有的沒的",

到最後只會不小心.... 掉了一隻手套或是太陽眼鏡!!! (相信我~ 我都掉過!)

不小心又廢話連篇 (我真的有過兩年的講師經驗~這樣你們相信嗎?)

 

 

就是~ 把重裝備都穿上身之後,

從鶴雅飯店走出來一小段路, 就是阿寒湖了!

也就是說...鶴雅飯店就是蓋在阿寒湖邊邊上,

冬天結冰之後~ 根本搞不清楚哪裡是馬路...哪裡是湖面? 都是雪白一片~!

IMG_4661.JPG

真的...過條小馬路而已! 就到了....我們等一下就要在阿寒湖上玩冰上遊戲!

其實, 原本鶴雅飯店有一個小門, 開了門就有一條小通道可以直達阿寒湖,

但因為現在融雪季節, 那個小門外, 積雪成山...為了安全起見, 就要繞小路, 走到阿寒湖比較安全!

IMG_4635.JPG

我們一群人  整個實在太開薰 超HIGH~

出發之前, 我也超期待雪上遊戲,

前幾年我們去黑部立山時, 有留下同樣大興旅行社的一位"簡導"的FB,

他經常帶北海道團時, 來玩雪上遊戲~

看到大家坐冰上香蕉船, 看起來好像很好玩餒~!!!

IMG_4640.JPG

如果有微風吹來的話, 記得戴上口罩~

口罩真的整個很無敵!

下圖左邊那位代代....  您是要召開家暴記者會嗎?  戴上帽子會更像!!! 

IMG_4645.JPG

這張照片可以說明今天天氣真的很棒!!!

晴空萬里!

你們有在心中開始問說: 阿出大太陽耶~ 怎麼雪都不會融化?

當然....不會啊~

馬哥的名言: 千萬別被這大太陽騙了!  現在溫度是0度以下!!!

意思是~ 大家別把這種太陽想像成是台灣的毒辣型太陽~

雖然太陽是同一顆沒錯, 問題是.....  溫度很低的話, 雪是不會融化滴~

IMG_4642.JPG

就是這樣~ 一路走到阿寒湖中間!

大家有在擔心, 那如果萬一真的冰層不夠厚, 萬一... 萬一走一走融化掉到湖裡面怎麼辦嗎?

你會擔心這個問題的人, 莎莉要恭喜你, 代表你真的有在"注意安全 !!!

待會兒~ 我再告訴大家! 

萬一....萬一冰層突然融化該怎麼辦? (小編都要自己默默鋪梗...)

IMG_4644.JPG

大家在雪地上行走, 真的不要鐵齒, 一定要穿上防滑的那些止滑墊, 腳底要是一滑

不小心真的超容易受傷!!! (所以我又乖乖把差點被我丟掉的止滑墊套上雪靴了) 

特別要注意防滑措施啊!!! 寧願醜也不想跌倒受傷... 

我ㄤ的右腳就是他沒綁好,止滑墊就掉啦~

下圖那個一整片雪地, 就整個是走在阿寒湖冰上了!!!

IMG_4650.JPG

我們最早到~ 所以雪上遊戲的教練從我們旁邊~

超帥氣地騎著「冰上歐兜賣」.... 一路從遠方就「梗~梗~梗~梗」的直衝過來了!

很帥吼~~~~~~~~~~~~~~~~~~~~~~  整個巨星般的出場!!!

是阿~ 莎小姐經常默默的暗戀異地的歐吉桑,

尤其歐洲~ 歐洲歐吉桑都莫名的有型! 阿日本的歐吉桑.....  有些真的也都很有型!

那你們會想到.... 我們家的 "吊嘎歐吉桑" 嗎?

那個也是我默默暗戀的一大部分~ (說謊!!!)

IMG_4647.JPG

整個一望無際~

這真的是阿寒湖!!!

夏天的時候就是整片都是水了!!! (很深可以開船喔)

IMG_4649.JPG

大家, 為了證實給你們看...

我找到我2006年在阿寒湖搭船的時候, 在船上拍的照片~ 

我還用福爾摩斯的放大鏡比對過...   自認為, 這兩座山頭, 應該是同一座沒錯!!!

不信你們大家自己看看!!   

真是太妙了~我又拍到一樣角度的照片耶!

▼▼▼阿寒湖夏季圖▼▼▼

DSC05745.JPG

▼▼▼阿寒湖冬季圖▼▼▼  

IMG_4648 (2).JPG

▼▼▼阿寒湖夏季圖  搭船的小碼頭▼▼▼

DSC05756.JPG

▼▼▼阿寒湖冬季圖 碼頭整個被雪堆淹沒了▼▼▼   

IMG_4639.JPG  

 

一般你去墾丁海邊玩, 都有出租水上摩托車,

待會兒我們第一個要玩的項目, 就是這個啦~ 雪上摩托車! 很酷~第一次!

IMG_4655.JPG

這張本來要放在第一張當首圖的,

之前有PO在FB上, 標題是: 老公是要拍"極地長征 Part2" 嗎?

已經有引起廣大影迷的迴響了~所以這次就低調一點,沒有放在第一張!!

IMG_4658.JPG

走到這的時候,

馬哥又開始強調: 騎雪上摩托車是他的專業, 所以一定要聽他解說~

 

1. 先換上安全帽~這一定要戴!

後面有個白色的帳篷, 裡面有放很多安全帽, 大家就自己去選一頂你喜歡的~

先試看看會不會太大太小...   衛生問題就丟一邊吧! 隨便了!

SAM_0698.JPG

基本上, 有安全帽這種東西, 你的毛帽就可以收起來了!

需要的配備, 如果選擇全罩式安全帽, 就不用怕風會從下面灌進去, 所以也不需要口罩

但是我的安全帽不是全罩式, 所以一定要戴口罩, 不然臉會冰...

太陽眼鏡跟手套, 一定要戴著!

(你們有發現...  麵包超人這號人物嗎?....有吼?)

SAM_0686.JPG

2. 選擇車型:

一共有兩種車款可以選擇!

大台的可以兩個人一起騎, 男生可以載女生, 所以我就想說~ 我ㄤ可以載我! 太好了!!!

SAM_0689.JPG

這款是小台的, 一個人騎~ 女生也可以一個人騎~ 沒問題!

有看到下圖, 遠方有一些插在雪地上的小旗子嗎?

待會兒, 我們就是要沿著雪地上那些小旗子圍成的一條跑道, 直接騎一圈回來!

SAM_0683.JPG

一開始馬哥在解說怎麼騎摩托車的時候, 我是完全放空沒在聽...

因為天真的莎莉一直想說, 阿我又不會騎歐都麥, 等一下選一台叫我ㄤ來載我,

我在後面負責拍照跟錄影就好啦!

誰知道, 等到馬哥講解完(我發誓我完全沒在聽), 我老公只丟下一句: 你自己騎一台!!

哭邀哩..........................  怎會有這種老公啊?

我要是騎到掉進水裡, 我看你要怎麼辦!!!  這麼好的老婆是要去哪找? 連載我一下都不肯!!!

▼黃莎莉放很空....真的沒在聽安全解說 >"<

SAM_0682.JPG

我真的超緊張~  剛剛馬哥在講解我是真的完全沒聽進去,

我只知道有一條繩子要套在左手.....  

然後冰上摩托車時速最快可以騎到150km之類...

 

3. 發動:

被老公丟棄的女人只好自己發動一台, 硬要趕鴨子上架就對了!!!

我雖然不會騎歐都麥, 可是我開車的時候, 狠勁也是很出名~

自己騎就自己騎~!!!

然後, 剛剛那個很帥氣的日本歐吉桑教練, 就跑過來幫我發動摩托車.......

阿就這樣~ 右手油門"催到底"~ 車子就會開始「梗~梗~梗~」往前衝了!

SAM_0681.JPG

我真的帶著很"挫"的心情, 開始騎我最害怕的歐都麥~

總長也只有兩公里~!

這種雪上摩托車, 根本也沒有平衡感的問題, 其實好像蠻簡單的~ 因為也不會跌倒...

右手催油門, 太快就記得剎車~ 就這樣~

時速表自己控制一下~原則上騎個50~60km剛好........... 

這是我騎到一半, 特地在半路停車, 拿出我的"自拍三爽機" 來拍的...

SAM_0679.JPG

基本上不能停太久, 不然日本教練會趕人~要我們繼續往前騎!

因為後面還有很多人在騎, 總不能停在半路擋著別人!

好啦~ 騎到這裡的時候, 老實說我已經很上手了! 還一直拼命超前面的人的車,

一直想說... 大家是在幹嘛? 怎麼這麼慢!!!  閃邊閃邊!!!

我黃莎莉就一直 「梗~梗~梗~」往前衝!!!

SAM_0680.JPG

2km, 不到10分鐘就可以騎回來了阿~   不過癮啦!!!

我還要騎啦!!!  (不知道是誰剛剛明明死不騎的)

下圖這台是兩人座, 跟他合照一下!

SAM_0684.JPG

忘恩負義的傢伙~ 好加在你一直騎在我後面保護我,

其實是深怕我暴衝.............是嗎?

SAM_0685.JPG

YA~ 凱旋歸來!!!

對了~ 大家有記得, 前面我說過... 如果你不受控制, 沒有你沒有騎在小旗子圍成的圈圈裏面

自己亂騎, 騎到阿寒湖的邊邊...

阿萬一, 不小心底下冰太薄...掉下湖去的話~ 

那.... 等到春天融雪了之後, 才會浮上來喔~ !!! (馬哥說的)  所以, 千萬別亂騎!!!  

SAM_0687.JPG

麵包超人, 你演到第幾集了?

....  (是極地長征啦~)

SAM_0691.JPG

哈哈~ 每次旅行都說要拍一起手牽手的照片~

SAM_0692.JPG

騎完歐都麥,

第二樣我們要玩的, 就是...  冰上香蕉船~

SAM_0700.JPG

因為我很不熱愛水上任何活動,

所以我根本沒坐過海上香蕉船這類的...

我只知道, 如果是海上香蕉船, 前面騎摩托車的人會想辦法甩尾

因為離心力的關係, 所以大家就被丟進海裡面~ 整個"生死一瞬間"

GOD, 我一想到這種畫面, 哪可能拿自己生命開玩笑!

海上香蕉船, 先打xx再說!!!   

 

前一梯的同學們~ 掰掰囉!

SAM_0693.JPG

基本上六個人一組, 死命抓住前面白色的繩子, 死都不能放就對了~

不小心放掉會怎樣???   剛剛講過.... 春天雪融化的時候會有人把你打撈起來而已!

SAM_0702.JPG

坐後面的要小心一點, 小時候學過物理, 沒還給老師的人都記得~

越後面離心力越大~ 越難抓繩子.....  要小心! 不然春天的時候....

SAM_0703.JPG

出花!!

哈哈!!  一直有忍不住想大笑的感覺~ 哈哈哈哈哈!

我好想當前面那個騎歐都麥的人喔~ 那邊應該很涼!!!

SAM_0704.JPG

我超佩服這些冰上遊戲的業者, 他們臉上都沒任何保護裝置,

沒帶安全帽, 也沒戴口罩之類的...... 他們臉都不會刺痛嗎?  對啦~ 馬哥有說過: 擦馬油!

還記得上篇我有說過...馬哥把馬油講的跟日本神油一樣嗎?

最好笑的是: 馬哥姓馬屬馬又愛用馬油...  (這不是繞口令~)

SAM_0705.JPG  

好玩的冰上遊戲結束囉!

雖然只有短短不到一個小時的時間就結束了, 可是真的意猶未盡~

這阿寒湖上的風景真的很美~!

這是我用我的阿鳳手機拍全景圖...  整片藍天白雪的感覺讓人很想不要離開! 

好希望能躺在雪地上曬曬太陽之類的~

出門渡假就是安捏... 要時時刻刻懷著小確幸的心~

IMG_5987.JPG

陽光強到不行~ 再次跟大家宣導...  要戴好一點的太陽眼鏡! 

像有人出門前, 我還好心提醒他要記得帶太陽眼鏡,

結果自己默默把公司發的「雷朋」放在自己的包包裡面,

阿老婆的太陽眼鏡在車上, 硬是不幫我去拿, 害我忘記帶!!!

IMG_5978.JPG

我可以自稱我們兩個是"銀色夫妻檔" 嗎? 哈~~~~~~~~ (歪腰)

IMG_5983.JPG

硬要跟我拍婚戒~ 我只能說...

學廉跟Wendy 你們的【踢昏你】贏慘了........... 不管是價位還是款式上都大勝!

吼有~~~~~~~~~~~~~~(有沒有聽懂我到底要表達什麼啊!!!)

IMG_5985.JPG

太開心了一直貼我們老夫老妻的老臉照片~

大家忍耐忍耐~ 銀色夫妻檔很難得一直這樣!

IMG_5988.JPG  

我ㄤ很愛拍這樣的~

兩人鞋子~ 戒子~ 影子~ 還有什麼子的???

SAM_0697.JPG

大家這時候都已經紛紛回到鶴雅飯店

準備上洗手間, 把行李推上遊覽車......

 

路邊 有一大堆雪~ 比人還高!

看到雪的我們......

IMG_4665 (2).JPG

預備備~

IMG_4666 (2).JPG

跳~ 

有人又開始給我那邊慢慢對焦,  拍出一堆臉是黑的照片!

然後又是一陣子漫長的對焦.....  對到我整個背已經是沒知覺狀態!

才好不容易拍出一張, 臉稍微不黑的照片, 還不是要靠我回來修圖 >"<

IMG_4667 (2).JPG  

只有我躺也太不過癮~

一定要兩個一起來躺一下!!  然後我們請團友幫我們拍....

結論就是................. 單眼對焦對到我快抓狂!!!

IMG_4669 (2).JPG  

玩完一堆雪之後

全身都是冰雪, 整個是"撥不離".... 

雪沾到身上, 不像泥土, 拍一拍就掉了, 是整個黏住衣服~

用手去拍, 手也會凍到沒知覺....  是真的整個沒知覺!

 

 

 

 

 

離開阿寒湖鶴雅之後....  

就要前往這次我期待值第一名的: 破~~~冰~~~船~~~!

 

說到這次來網走搭破冰船的故事, 也很長... 請大家一定要耐心聽我把我的心聲講完!

一開始, 我們幾乎是在兩年前就很想來北海道搭破冰船~

因為, 一般市面上的北海道行程, 比較集中在道央跟道南方面的路線,

網走流冰這一帶的行程, 一定要搭上破冰船才有機會來!

而破冰船的行程, 則是硬生生會比沒有破冰船的行程要貴上5000~8000元台幣左右的費用!

可是, 不管有多貴, 所有旅行社攤開含有破冰船行程的旅行團,

幾乎還是團團爆滿~ 每年都一樣!!  因為, 大家幾乎, 都是被下面的這兩張圖給唬住了!!!

spk.jpg

一般在台灣, 我們真的沒有機會看到下雪, 沒機會看到這種流冰...

加上大家"極地長征" 跟 "食尚玩家" 看太多, 會覺得破冰船的前面可以破冰,

發出 「匡噹,匡噹」巨響, 一定很壯觀!!!

尤其之前"食尚玩家"的浩角祥起, 去北極搭破冰船,還可以穿上潛水裝在海上玩漂浮遊戲~

整個就讓人超級想要報名阿~~~~~~~~~ 

但看到 北極的行程費用就........縮了, 只好北海道破冰船坐坐就好

20091116144643035343E68CAE2.jpg

黃莎莉出國之前, 我承認.......  我真的很認真在做功課~

上網看了很多以前格友搭破冰船的心得報告, 老實說...  我越看越失望~

講真的, 三月下旬真的很難有"流冰"了...

就算是一二月, 你報名北海道破冰船, 滿心期待買了重裝備去搭破冰船,

真的也不一定能看的到流冰出現~

那到底, 台灣旅行社是噱頭騙人嗎? 幹嘛要主打"破冰船"行程?

所謂"破冰船" 不就是要有流冰才叫"破冰"阿...

因為極有可能看不到流冰狀態的失望感,不停地把我推入轉圈的深淵裡面...

1119589385738b0908l.jpg  

心中的疑惑也因為已經報名又不能退....而越來越失望.....

看不到流冰的破冰船, 就會變成一般的"觀光船"而已!!!

 

後來, 接近出發的前幾天, 我幾乎早晚都上網看破冰船的官網的狀況,

【流冰觀光破冰船極光號】  就是我們一般觀光客搭的船!  

http://ms-aurora.com/abashiri/cs/

官網裡面, 會把每天是否可以出船, 還有流冰都介紹得很詳細,

我還另外有找到一兩個日本的網站,

甚至還有港口的即時影像跟流冰動態流量的顯示圖,

but~~ 最近莎莉換了新筆電之後, 舊資料就隨風消逝去了..

 

背包客討論區: [網走][流冰]及[破冰船]相關討論區

http://www.backpackers.com.tw/forum/archive/index.php/t-5447.html    

 

好, 回到破冰船這個議題上,

我發現, 馬哥常常在車上就會先跟大家做心理建設...

通常, 他會先把狀況描述得很糟糕,

比如他前兩天也說, 丹頂鶴根本看不到~ 後來等到我們真的看到之後,

就說: 我們這一團, 真的超幸運的喔!!!    這之類的話, 讓我們很開心~!

破冰船, 馬哥也用同樣的手法...從第一天就說: 三月底了不可能會有流冰啦!

一直跟大家洗腦, 沒有流冰~沒有流冰~沒有流冰!

加上根據我多日來觀察官網的流冰狀況, 我自己都已經知道不太可能會有流冰~

有開船就要偷笑了!!! 就當成普通的觀光船就好..

可是阿...  從出發前, 莎莉ㄤ一直不知道哪來的自信心,

他一直口口聲聲堅決現在還是有流冰這件事情~

他分析了今年冬天北極漩渦的影響之下, 低溫的ooxx....之類的種種因素,

非常肯定 ---- 保證會有流冰~

但一方面, 馬哥是保證...沒有流冰! 謝謝大家~

 

遊覽車到了~ 這裡就是網走搭船處囉!

IMG_4831.JPG

馬哥衝去買船票了...

這時候發生一件相當慘烈的小插曲, 但這真的是一場大烏龍...

有時候, 我真的自己覺得自己腦子應該要去檢查!

剛剛在鶴雅外面跳完雪堆回鶴雅換襪子時, 我順便換了包包(想說大包包比較方便)

結果~ 我竟然把護照跟粉餅這兩樣最重要的東西, 放在原本的包包裡面,

然後一起捆進我的大行李箱~ 放在遊覽車底下了,

等遊覽車開走時, 我瞬間嚇醒~~~! 媽啊!! 我的護照!!!

完蛋~ 雖然說放在行李箱跟著車走, 應該不會有事,

問題是....  我的粉餅也很重要! 說著說著...我又發現, 連太陽眼鏡也不見了!!!

哭哭哩, 我花了1500日幣在TOMAMU 買了那隻很SOSO的太陽眼鏡,

竟然剛剛在一片混亂之中.................... "不見了"!!!

▼整個就是...很懊惱的臉(還好我沒買名牌太陽眼鏡ㄚㄚㄚㄚ)

IMG_4711 (2).JPG  

在此我要很誠心誠意跟我老公SAY SORRY~

真的, 因為我的烏龍, 害你陪我去跟司機說, 把行李卸下車,

在一片剛好融雪髒兮兮的地上, 打開我的行李箱... 在眾目睽睽之下,

翻找我的護照跟粉餅跟太陽眼鏡~  哀~你真的蠻倒楣的耶!!! 

這要是別的男人, 早就把我飛踢進海裡了!!!

 

算了 太陽眼鏡而已又不是什麼! 重點是破冰船啦!

剛剛, 馬哥在遊覽車上不是說: 不可能會有流冰嗎? 

結果, 車都還沒停好~

馬哥本人竟然開始尖叫說: 有耶~ 有流冰!!! 你們太幸運了你們!! (老梗...有沒有)

好~ 到底流冰在哪裡?

我們有圖有真相 ▼   請見流冰本人!

(就是那白白一小條的地方,麻煩大家把圖片放到最大!)

IMG_4720.jpg  

聽到有流冰~  大家真的開心到覺得, 應該去買樂透之類的!

如果以廟裡求籤來講, 看到流冰就差不多是抽到上上籤啦! 大吉!

在這種溫度還能看見流冰~ 真是祖上積德餒!!

超讚的~~~~~~~~~~~~~~~~~~~~~~~~~

今日搭乘的是這艘AURORA號破冰船, 票卷上的那種流冰狀態, 真的存在餒!

IMG_4715.JPG

跟在官網看到的照片  一模模一樣樣耶~ 等一下我有空再來寫"極光號"的介紹喔~

IMG_4829.JPG

陽光 + 藍天 + 白雲 + 海洋 + 流冰 = ㄆ斐 (PERFECT) 完美~!

沒有太陽眼鏡就算了....  一點也不重要阿~!  老公是不是!!!

IMG_4716.JPG

準備上船嚕~

船艙裡面都有超強暖氣~ 不用擔心會冷到! 

找個視野好的位子坐!

幾乎每個位子都是可以面向船艙玻璃, 直接看流冰~ 太酷了這個! 

IMG_4717.JPG

我先來介紹一下, 我們搭的這艘AURORA 破冰船的船身結構~(官網圖片)

他一共有兩層船艙, 第一層跟第二層, 視野都很好~ 不用怕看不到~

展望甲板上面可以看得很遠~ 不過個人覺得...第二層船艙在最底下, 反而看得最清楚喔!

img_fullship_cs.jpg  

還沒開船時, 大家都興奮地跑上展望甲板上拍照~ 好多人!

這兩夫婦實在很不向"呆丸郎"吼! 威廉整個就傑尼斯藝人風~

看他們倆連外套都脫了~ 你就知道根本就不是那麼冷!!!

IMG_4722.JPG

OH MY GOD~這哪位阿這!!!好像是剛剛拍極地長征那位????

IMG_4724.JPG

我ㄤ只要有藍天白雲,加上有的吃就好了~很好款待的一個人!

一開始,他真的整個抱著"來走走"的心態.... 誰知道到第三天,他整個就很投入這趟旅程!

IMG_4726.JPG

好喜歡你棉~大家來合照一張!!

image.jpg    

先告訴大家,待會兒船開始走的時候有可能看見的動物好了!

這圖是借用官網的圖片~

由左至右,分別是虎頭海鵰, 海報, 海牛(俗稱海精靈), 最右邊是大隻海豹!

以下摘自官網介紹...(簡體字不要介意)

随着流冰时期的来到,各种各样的野生的动物们也会出来抛头露面的。

在与流冰同时到来,首当其冲的是流冰天使海牛(Clione),

海豹等的海兽类和鸟类等,能看见它们在流冰上伫立的身姿。

有时候,陆地上的动物北狐和虾夷鹿也会有出没。

bg_ryuhyoanimal.jpg

也有像這樣的... 海鷗喔! (不是小鴨鴨嗎? )  

這網走流冰特產身型優美強健的海鷗啦!

IMG_4728.JPG

這是飛翔的海鷗~ ▲▼ 這是同一款海鷗無誤!!!

飛翔中的海鷗看起來好像假的, 因為天空太藍, 整個像KEY板KEY上去的感覺

IMG_4731.JPG

船要開始開囉~

破冰船之旅要開始囉~~!!!

是不是大家耳邊...跟我一樣有一首「快樂的出帆」....

每次在台灣坐遊覽車出遊, 第一首歌一定要唱一下~ (音樂自己下, 謝謝)

IMG_4741.JPG

這一帶最有名的海鷗, 船一開好像風吹落葉飄一樣開始散開了~!

好壯觀喔!!!  建議有單眼的朋友一定要帶長焦來拍!

沒單眼的人...也沒關係, 記得帶零食來餵海鷗喔!

IMG_4826.JPG

天氣真的很棒,

連知床岳知床半島山脈都清澈在目~

IMG_4745.JPG

這時候船不是開很快, 船尾的日本國旗就這樣隨風飄~

其實甲板上風吹起來很涼~ 也沒有冷到受不了! 真的超舒服!

 

IMG_4746.JPG

在船尾 可以看到後面的景致, 這整片海很美~

IMG_4747.JPG

船頭這一邊的景致, 也可以看到流冰在遠方~ 待會我們就要往那個方向開去!

IMG_4749.JPG

雖然前面講過海鷗了~

不過在出船的剛開始, 船邊真的有很多海鷗一直跟著破冰船...

應該是要我們餵食吧!!! 

只可惜, 因為不知道可以餵食, 所以我們都沒帶東西上去餵牠...!

IMG_4756.JPG

我ㄤ又換了長焦......  為了拍出更美的海鷗!

奇怪耶~ 我小時候印象, 海鷗應該是長得跟麥當勞很像的M字形, 怎麼感覺...

北海道的海鷗好像很....肥美!

IMG_4764.JPG

好古錐的肚子~  一定常常吃很飽吼! 圓滾滾餒!

IMG_4771.JPG

越來越近~ 我好喜歡遠方這片山脈, 真的很有FU..

流冰就在眼前囉~!

其實今天的天氣真的很棒, 海浪也很穩定,

船坐起來根本就不會有晃到想吐的感覺, 船艙外面也不會冷到爆炸,

一切都是可以忍受的範圍~ 只能說這一切真的是"天時地利人和"到太完美了!

IMG_4772.JPG

終於~ 追到流冰帶了!!!!!  整船的人都超HIGH的~~~! 大家都衝到甲板外面去看流冰!

超像冰沙漂浮海上的.... 看到這個雖然不是超厚冰層, 可是能見到碎冰也很棒了啦!

其實船也沒有發出「匡噹,匡噹」的聲音...

IMG_4773.JPG

船尾的軌跡變成這樣~ 很壯觀吼!

IMG_4774.JPG

這裡, 一定要來好好研究一下, 究竟~ 流冰到底是怎麼形成?

根據YAHOO知識+的解說是說:

鄂霍次克位於北緯44度左右,和加拿大的多倫多或法國的馬賽大致位於同一緯度。

11月入冬後,從西伯利亞的黑龍江開始,海面上結成一層薄冰,

到一月下旬時,鄂霍次克海的海面幾乎全部凍結。

而一陣陣刺人的冷風來襲,隆冬就要來臨,從這個時期開始,

就可以欣賞到海面上披覆著雪白流冰的壯觀景色。

鄂霍次克海的流冰,堪稱世界奇特的自然景觀之一,首先是出現在海面附近小小的冰雪結晶,

小結晶漸漸聚集成為冰板,隨著時間與氣溫變化,厚度不斷增加,面積逐漸擴大。

即使是在鄂霍次克海最南端沿岸,冰的平均厚度仍有40至50公分,而最厚的地方幾近一公尺。

因海流而相撞聚合的流冰,開始在各處形成冰丘。隨著海洋飄流南下,沿著庫葉島沿岸日益擴大,

進而連結成一整片的流冰。約莫1月中旬,這些流冰抵達網走附近海域,

也正是「網走流冰船」滿載乘客啟航破冰的時刻。

bg_ryuhyotravel.jpg

現實看到的流冰狀況就是這麼壯觀...

根據網路上紀載,

流冰還分為3種: 1.定著冰 2.薄冰板 3.蓮葉冰 (由厚至薄排序)

不過現在因地球暖化,許多流冰很快就溶掉,甚至在漂流到顎霍次克海的途中就 ... 融化了!

IMG_4777.JPG

同團朋友之中, 聽說他朋友2月份來北海道, 不要說看不到流冰了...

連破冰船都沒開!!! 馬哥也說, 就同樣的航班, 前兩天也是都沒開船耶!

太LUCKY了~ 不去買樂透怎麼行!!!

IMG_4779.JPG

冰層有時比較大塊~ 很像飲料店的冰塊庫!

IMG_4780.JPG

來杯可口可樂配冰塊, 一定很爽!

IMG_4781.JPG

我一直在跟ㄤ玩捉迷藏~

因為他一直在船上跑來跑去拍照, 我為了要找他也一直跑來跑去~ 但一直找不到!

IMG_4784.JPG

這時候的日本旗子已經整個飄揚起來啦!

IMG_4795.JPG

大家就這樣不顧外面風的凜冽~ 都在外面撐著看流冰!

不過吊嘎歐吉桑真的有病~ 他一路就只有穿這件毛衣........

IMG_4804.JPG

後來, 流冰帶過了之後...

大家通通衝回船艙內取暖了!!!

看一下手機拍的照片吧~

回到船艙, 當然趕緊找熱的東西喝~ 

2.jpg

WENDY 整個正妹~  很正!  

image1 (2).jpg  

快回到港口啦~ 其實整個航程下來約50分鐘...

雖然, 沒看到什麼海豹之類的, 代表下次也許有機會再來看一次阿~!

IMG_4823.JPG

感謝上帝,

讓我們這麼幸福, 可以搭上破冰船, 可以拍到這麼美的藍天白雲跟流冰....

真是來的早, 不如來的巧!

IMG_4828.JPG 

 

 

接著, 又搭上遊覽車, 要到附近的天都山流冰館參觀囉~

一開始, 莎莉在研究這整團的行程的時候,

說要去看流冰館, 當時我超超超...超不想去!

因為, 會參觀流冰館的話, 就代表破冰船不能開船~ 才會改以參觀流冰館代替!

拜託~~我才不想看流冰館~! 我要搭破冰船!

後來, 才知道原來流冰館是讓人體驗零下17度的流冰體驗室啦!

 

因為天都山地理位置比較高, 所以遊覽車一路爬上這樣景色的山路

老實說我覺得很美~

IMG_4835.JPG

到了之後開始往上走一小段路~ 

IMG_4846.JPG

到了這流冰體驗館~

很特別吼!  剛剛看完流冰之後, 馬哥在來的路上說,

流冰體驗館裡面的流冰, 是真的從海裡面, 把流冰撈起來運過來放在這裡讓大家參觀的!

SAM_0720.JPG

這邊的照片有一些沒拍到, 因為我們改為錄影模式了~

簡單說明一下體驗館的玩法:

每個人會發一條濕毛巾, 然後進入-17度的流冰體驗館,

一進到裡面之後, 就開始甩濕毛巾, 甩了大概30秒左右, 毛巾就會變成冰棍狀!

這時候派出我們最厲害的代表 --- 威廉!

沒錯~ 這個示範非常漂亮~ 果然零下17度很威耶! 讓毛巾都站立了!

IMG_4852.JPG

裡面有很多現成的流冰~

IMG_4850.JPG

還有假的動物, 但這是仿真正流冰時期的時候, 這些鳥類都會來覓食的畫面!

IMG_4851.JPG

是狐狸本人~

IMG_4854.JPG

我跟海豹的相見歡~ 終於逮到你!

IMG_4857.JPG

這位先森, 是...試圖想要把身體黏在流冰上嗎?

IMG_4855.JPG

好的..其實流冰體驗館就這樣小小一個通道而已, 前後不用五分鐘,

因為超過五分鐘, 大家已經有點受不了 想要衝出外面了!

IMG_4856.JPG

這小傢伙  叫做海天使, 或稱冰精靈~ 也有叫做海牛,

只有在流冰下, 這麼乾淨的水質才會出現的生物喔!

IMG_4860.JPG

海牛真的不太好聽~ 天使跟精靈比較合適啦!

IMG_4868.JPG

流冰館的二樓會播放整個流冰時期的影片~

說真的看完之後...等於沒什麼看, 因為他講日文哪!!!

IMG_4873.JPG

而且因為太溫暖, 害我不時的放空想睡覺~ 

這畫面很熟悉!

IMG_4876.JPG

走到外面, 我真正覺得有看頭的是天都山展望台!

剛剛走進去的時候, 沒注意看~ 出來的時候發現展望台真的很美~

特別是搭配今天的藍天白雲~ 整個又是小確幸!

說到「小確幸」....

上次真的有同事問我: 什麼是小確幸?  (小小聲說...而且還是個30幾歲年輕人)

IMG_4845.JPG

在我們的小手冊上有紀載,

天都山是網走市區 標高207公尺的小山丘,

網走湖與能取湖都在眼前, 可以眺望鄂霍次克海與知床群山,

這個風景在昭和13年被指定為北海到唯一的名勝!

IMG_4886.JPG

莫名刮來一陣風~ 

IMG_4848.JPG

最近, 我不得不說我蠻佩服老公的攝影功力~

雖然我很沒耐心等他拍照.... (常被他碎念)

然後, 像這次日本旅行, 我們的御用團友 --威廉跟Wendy 也常問我: 妳老公人呢?

我總是笑笑說: 阿災...拍照去了! 

我有時候也很孤單餒~~~~~~! 明明是夫妻旅行~ 搞到最後各走各的!

最後~ 還好老公有拍回這些照片~ 不然又要摔相機了我!

IMG_4871.JPG

前面一根一根的紅白竿子不曉得是什麼意思? 標高嗎? 還是警告不要靠近啊?

IMG_4879.JPG

這張照片我也愛~ 整個超像明信片的阿~

IMG_4880.JPG

北海道唯一的名勝耶~ 趕快合照一下!

說真的~ 這裡白天風景真的很漂亮,

莎莉我不得不炫耀一下這裡的風景之美, 我覺得來這裡看這樣的景色,

遠比去看北海到函館的百萬夜景還值得餒.....  真的啦!

也比去看世界三大夜景的拿波里夜景.....好太多太多太多!!!

IMG_4883.JPG

百看不膩的意思...

IMG_4884.JPG

這角度, 感覺我ㄤ不曉得去哪裡冒著生命危險拍回來的畫面~ 給你一個讚!

IMG_4885.JPG

看完天都山展望台的風景, 我們要下山去吃午餐囉~

路過網走監獄...... 

以前北海到就是流放犯人的地方, 所以如果破冰船沒開, 旅行團一般也都會安排來參觀網走監獄!

IMG_4895.JPG

 

 

一整個上午,

先去玩雪上遊戲, 騎雪上摩托車初體驗真的大成功~

然後又超幸運地搭上破冰船看見原本已經死心的流冰~

這兩件事真的留下美好的回憶!

 

 

今天早上, 就先寫到這裡告一小小段落!

我寫了很久很久...  因為寫文的途中發生很多小插曲, 害我一直停頓...

下午的行程就下篇見囉~

 

 

待會兒~ 我們要在網走湖旁邊吃午餐,

先簡單預告一下, 今天午餐, 終於是難能可貴的不用吃到飽了~

真的太開心~~~~ 吃懷石料理!! 

 

 

 

 

 

 

 

 

 

 

往下繼續划, 是又想說會有什麼特別的照片嗎?

哈....

 

 

 

 

沒有了捏~~~~~~~~~~~~~~~~~~~ (別揍我!)

 

 

待續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lly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